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Taiwan] 鐵道環島●斗六 → 石龜、嘉義、北門、永康、台南 12/15

【第十二日】2013.10.13
今天的我,有些疲倦。
當待在熟悉的環境或人身邊,總會不自覺地感到放鬆與安逸,躺在安耕的床上滾來滾去,翻來翻去,最後還是爬起來當第一個起床的人。

【第三十三站:石龜】
站如其名,牆壁以龜殼圖案做裝飾,此站下車的除了我還有一個女孩,她的爺爺在車站門口等她,一見面就立刻向前去幫她拿行李,並用手摸摸她的頭,兩個人笑一笑一起離開。
車站、機場,是相逢與相離的地方。一個人時,站在這些地方,你有如一個觀眾、一個旁觀者,看著一幕幕畫面。情侶相擁道別,家人聚首互擁。
我在人群穿梭,再見,過去的Rachel;擁抱,嶄新的Rachel。

【第三十四站:嘉義】
嘉義鐵道藝術村,腹地寬廣,展藝空間完全不輸駁二,然而,這就是個完全被忽略的地方。沒有清楚的標示,顯而易見的指標,左轉右拐,穿過一條又一條的小巷,中途還有幾間簡樸不已的住家,讓我一度以為自己右走錯路了。
鏽蝕的鐵門是這些藝術家的入門。

【第三十五站:北門】


記憶中的阿里山小火車已經是不知道幾歲時搭乘的,我已完全沒有任何畫面,只記得每次家庭旅遊,爸爸總愛在清晨4,5點把全家挖起床,由精神奕奕的他領著睡眼惺忪、走路歪七扭八的我們上山去看日出。
幸好現在大了,已經有發言權(?),出遊時,睡前都會先向全家人聲明,我不要看日出!

走出北門站,看到馬路旁停了好多摩托車以及東張西望的路人,好奇心油然而生,也就一頭霧水的跟著大家站在路旁看到底大家在等甚麼,不久,敲鑼打鼓以及搖滾舞曲的聲音從遠方傳來,沿著一旁大叔的眼光向前望去,是五六個穿著高校生制服,頂著大濃妝的辣妹在車上熱舞,原來望穿秋水等得就是這味! 

辣妹遠去,大飽眼福,也該前往下一站了。

【第三十六站:永康】
拜新科技之賜,爸媽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即使出遠門,我的通訊軟體仍然不時收到「呷飽沒」「哩底堆」之類的溫暖關心,我能做的不多,只希望他們永保安康。

前幾日看了由白冰冰主演的公視迷你短劇「那天媽媽來看我」,劇中白冰冰對著獨自離家單車旅行的男孩叮囑「要記住,父母在,不遠遊。」突然讓我想起執意要環島以及即將前往英國一年半載的自己。但同時間,《傻傻去旅行》的楊茗淇說過的話也浮現在我的腦海:

###
孔老夫子說:「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我說:「父母年輕時,我要遠遊;父母年紀大,我會回來陪伴。」

所以我一直走,一直走,走到最遠可以到達的地方,
然後,過幾年,
父母親年紀大了,我就要陪在他們身邊。
我就是老萊子,
我帶著很多故事回來講給他們聽。
就像小時候媽媽會買漢聲故事錄音帶給我聽,
我每次回家都帶著很多故事,
逗的老爸老母笑呵呵!

當然是報喜不報憂,
把快樂歡笑帶進家門就好。

世界很大,
我把世界帶回家門,
我就是世界,
我的家就是宇宙。

###

爸媽是我永遠的避風港,我是到遠方的小船,飄飄蕩蕩到許多地方,帶回各地的海水與海風,讓他們感受到世界的味道。雖然我的口才不比行腳主持人流利,形成不如旅遊節目精彩,但我能手舞足蹈且表情誇張的全是旅遊的驚奇與讚嘆。

就像小時候睡前我一定會蹲在書架前認真挑選一捲錄音帶,聽著巧連智的故事沉沉睡去。以後我就會像巧連智的錄音帶,讓爸媽挑選我腦海中的故事,一段一段、一字一句說給他們聽。

坐上離開永康站的火車,看著手中三張永保安康的車票,爺爺、爸爸、媽媽,啊!我忘了買一張給自己做紀念!
沒關係! 他們能健健康康比甚麼都重要。

【第三十七站:台南】
 
古城 府城 台南,把我愛的古巷老屋發揮到極致,下了公車還在迷惘找路的我,一看到著名的北勢街,又難得沒有一群遊客,立馬興奮的瞬間忘記找路,拿起相機拍起照來了。
澄黃街燈映照著古街老巷,美麗極了! 我的身體裡肯定住著一個老人!

路痴在一條路往返兩次後,終於找到今日客棧「木十八」
巷子的盡頭,住著一個個性老闆以及簡單但卻不簡單的房子。
所有旅程的胃口都集結在台南一點也不為過,台南第一餐就用最台式的小吃開張囉!

[府城美食01  阿江炒鱔魚]
地址:700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89號
營業時間:星期一 ~ 星期日  17:00~02:00


每逢假日必定大排長龍的鱔魚名店,我坐在老闆前方的搖滾區位置,近距離觀賞老闆帥氣專注的翻炒鐵鍋中的鱔魚,老闆堅持炒鱔魚一定要一股氣以大火快速完成,不能有猶豫或遲疑,否則炒短了則腥,炒久了則老。
木十八老闆交代一定要點「乾炒」的鱔魚意麵,其實這乾炒或羹湯,能真正點出關鍵美味的就是蒜頭,蒜頭的焦香絕對是成敗與否,蒜頭放入鍋後,炒的時間過短則會沒了味道,炒的時間過長就會出現苦味,蒜頭香中帶有微微焦味即是絕品。
我本身不太吃鍋燒意麵,然而老闆將意麵炒得有如炒泡麵般,特別好吃。
意麵端上桌後,我認真地喬了角度拍了拍照,老闆可能以為我是部落客吧!也盯著我拍照,我吃了一口後抬起頭發現老闆在看我,我對著他笑了笑,他笑著問我「喝呷謀?」我比了個讚,笑著用台語說「當然好吃!」離開前,老闆還問我從哪來的,說謝謝我來他這吃。
我相信阿江鱔魚的生意一定能源遠流長的,做生意賣得不僅是商品,更是一種態度。阿江老闆的感謝讓我對此店留下了好印象。

[府城美食02 蜷尾家]
地址:700 台南市中正興街92號
營業時間:星期一、四、五 14:00~21:00 (賣完為止)
                    星期六、日 11:00~21:00 (賣完為止)
                    星期二、三公休


誤打誤撞加上再次迷路而發現的驚喜--蜷尾家。
同樣是每到假日必定等候一小時以上的甜食店,這幾年突然興起這種高價位的冰淇淋,一本80,限量供應。
我想吸引民眾的就是那「限量」兩字吧! 包包限量,搶;鞋子限量,買;霜淇淋限量,吃!
最愛的抹茶已銷售完畢,只剩下可可口味,螞蟻的我還是可以勉強接受的。
霜淇淋的味道非常濃郁,也就是吃完會想來杯白開水的意思。

近秋的夜晚,涼爽而不寒,吃著手中的霜淇淋,漫步在巷弄中,心情真的好愉快。


我跟木十八老闆說我很喜歡古巷,他立刻推薦信義街,穿過兌悅門,是無人的靜謐小巷。與熱門的海安路僅相隔幾條街口,信義街宛如另一個小城,它讓我想起崎頂站的無人海景。
信義街裡有間叫「烹書 Book eater」的餐廳,菜單即在書本裡,相當有趣,
你好,今晚你想點哪一頁呢?


4 則留言:

  1. 汪汪說:眼花看成金門XD感覺也跟你一同去了你所看到的風景

    回覆刪除
  2. 嘰嘰叫說:比旅遊雜誌還棒耶~(灑花)

    回覆刪除
  3. 喵喵說:我也給你的文章迷倒了!想是去了你的世界

    回覆刪除
  4. 用慣了臉書
    總想按下"讚"
    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