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Taiwan] 鐵道環島●台南 有方公寓

【有方公寓】Your Fun Apartment
在紅磚土牆巷弄裡,一抹土耳其藍劃入眼神。

有方公寓,原意來自論語裡的「遊必有方」,但為了不讓意義這麼死板,因此在英文名字上即聯想為「Your Fun」
另外,主人說:
我們喜歡「公寓」這個字眼,會讓人有種想像,就是來這裡像是住進了一棟家常的公寓,大家都是房客,可以很自在很放鬆,可以樓上樓下跑,可以到一樓或二樓的開放空間找人聊天或自己安靜看書或聽音樂,這裡也可能會發生各種故事和小插曲,有時,腦袋裡浮現的是法國電影「西班牙公寓裡」的場景和氣氛……

台南有許多我關注許久的旅店,而有方公寓是第一間,基於每次到台南都是訪友為主,因此一直沒機會親自來到有方,藉著此次獨行旅遊的機會,立即預約了其中一間房型。

停擺的大壁鐘是有方公寓的標記,結合台式老宅與法式優雅,洗石子地板與水泥牆是台式風格,豬肝紅、土耳其藍與純黑的色彩搭配是一道法式味。
我想旅行最讓辛苦的就是事前規劃,然而,最興奮的就是看著電腦螢幕上的一幕幕簡介與照片出現在自己眼前。
因此,「天啊!是....耶!」「天啊!我來到....了耶!」應該榮登此次旅行出現率最高的話吧!



現在旅店很流行的文創小空間,有方也不落人後,每每看到這些文藝作品、手作商品有機會出現在我們的眼前,都為他們感到欣慰,因為我知道藝文與體育在台灣發展是多麼不容易。
即使如今台灣已加速發展藝文,然而,似乎還是少了點
契機。
桌上有一套來自巴黎的百年骨董書籍,脆弱的我都不敢觸碰。

在文創區旁邊的是有方公寓的廚房與吧檯,橄欖綠的木質貼皮牆壁,與整體格局的確有法式風味。有方公寓的小管家皆清一色穿著白色上衣,時而調製飲料,時而整理書報雜誌,在一旁身為旅客的我也感到相當愜意與舒服。


在廚房斜前方是用餐區,亦可作為閱讀書報區,寫小本本區,聊天打屁區,假文青區。有方的公共空間很多,任旅客自由使用。

開了天井的室內空間,裏頭日照充足,每一步都與台南的日光並行。



走上二樓,也是一個有兩張小圓桌的公共休憩空間,一旁的小櫃子,裏頭準備了許多貼心小物(耳塞、防蚊精油等等)。
咖啡機,可以讓旅客自行煮咖啡,熱愛咖啡的我兩天就喝了3杯吧!
一旁的冰箱,門上頭貼了許多旅客寄來的明信片以及小紙條,裡頭為各房間各自準備一個小盒子裝須冷藏的食物,除了避免其他房客誤拿,整體看起來也相當整齊。



浴室擺的是L'occitane歐舒丹的盥洗組合。
夏末初秋的溼熱氣候,檸檬馬鞭草的清新帶走了每一寸肌膚的汗水與濕黏。

床邊擺的是安平紅茶以及小茶點(花生糖與杏仁酥),茶壺外頭還有隔熱布包裹著,對於有帶小孩出遊的旅客相當安全。


 
深夜時分,就是要寫小本本搭配熱呼呼的安平紅茶。

 和花蓮Cozy house一樣,有方公寓在寢具的小細節也不輕易忽略,我喜歡這樣用心的主人。
(花蓮 cozy house-hualien hostel小羊房旅棧)




一樣清晨6點醒來,在一陣尋幽探訪後,回到房間忽然想起昨晚檸檬馬鞭草的溫柔香味,立馬洗個舒服的澡,換上乾淨衣服後走下樓迎接有方公寓的豐盛早餐。
大概沒有其他旅人同我這樣悠閒,5個房間的房客似乎剩我還沒用早餐。

餐前先喝杯蘋果汁
斜切白吐司,烤得微焦,佐醬可以選擇奶油或蔓越莓果醬
第一次嘗試的鹹派,內餡有馬鈴薯、紅椒、玉米以及洋菇
生菜沙拉上撒了幾顆堅果,佐著胡麻醬,搭配美式香腸
餐畢我依樣選擇黑咖啡,小管家貼心的另外提供些許牛奶給我

早餐味道不特別為之一亮,但在這樣的環境與氛圍下用餐,似乎增添了幾分自在與舒適。

有方公寓和我住的前幾間客棧不同,主人不會主動和你攀談、聊天,亦不會問你為什麼來旅行或想去哪裡,當然,這不表示有方不親切囉!
每間旅店有屬於自己的風格,有方公寓讓所有客人自由自在,不會因為主人不時的問候而感到不自在或害羞,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主人一直來煩自己嘛!



【住宿資訊】
有方公寓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二段269巷9號
電話:06-2231208
信箱:service@trip235.com
官方網站:http://www.trip235.com/index.php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yourfun.apartment?fref=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