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Taiwan] 鐵道環島●高雄 → 鳳山、九曲堂、屏東 15/15

【第十五日】2013.10.16


【第三十九站:高雄】
早晨醒來窗外陽光飄進,我竟覺得有點冷,帶著依依不捨硬是在床上賴了20分鐘。
昨晚睡前拿了幾本書,並研究了一番地圖。


興隆居是高雄相當有知名度的中式早餐店,湯包和燒餅是招牌,我覺得燒餅相當特別,和一般燒餅不同的是興隆居的餅皮有點像太陽餅的口感,稍有厚度嚼起來特別有口感。通常早餐店的豆漿為配合大眾口味,多半偏甜,但興隆居的豆漿甜度剛好,頗加分。

用過早餐,回到了Ki厝,雖然架上有許多吸引我的書,但礙於時間無法好好讀完這些書,因此我選了抓狂一族當我的早點。(藉口很多的意思,哈)
真是愛死抓狂一族了,真覺得以後家裡廁所一定要擺一整套。有沒有人會覺得上廁所沒帶書就像上完廁所沒有衛生紙一樣讓人焦慮?
接著,我就在花丸木又不小心脫光衣服以及國會議員的大便炸掉小鐵家的過程中睡著了...



對高雄實在不熟的我,離開Ki厝後,下意識只想到駁二,我喜歡駁二把陳舊倉庫改建為藝文空間的巧思。每到假日這裡總是充滿來看展演或騎腳踏車的人們,情侶手勾手,家庭手牽手,一旁草地還有小朋友在追逐嬉戲,那時候我真覺得高雄人好可愛。





本東倉庫是我此行的目的地,這裡是個會讓文具控瘋掉的地方,其中最吸引我的還是架上一整排的馬克杯,好想全部帶回家啊!然而,美麗的東西價格卻不美麗,幸好我不是個文具控。



 這個炎熱的正午,週三人潮稀稀落落,我走著,我看著,抬頭,樹間灑下陽光。
一幢幢倉庫,斑駁牆面藏著紅磚,樹藤有如傑克撒下的魔豆,不斷攀上牆。

用一碗簡單麵解決了午餐,在小小麵店,卻也看到了醜陋的人性。
人請自愛。

【第四十站:鳳山】
「鳳山」是媽媽以前工作的地方,每次和她一起搭火車經過時,她總會多望一眼,順道帶上一句「我以前在這裡上班。」因此,我一直很想看看這個曾經是媽媽每日走過的車站。
踏上鳳山車站月台,走下樓梯,再走上樓梯,經過剪票口。
我安靜地走著,腦海想像著,年輕時的媽媽是甚麼樣,也和我一樣對未來有許多憧憬與幻想嗎?現在的生活是否是在她的預期之內?
我走著數十年前她所走的路,她向右轉,現在我只想向左。

【第四十一站:九曲堂】
每次經過九曲堂,都會被車站外圍那一排桃紅色的花給吸引,藤蔓攀上九曲堂車站。

 每當走出一個車站,我就會深吸一口氣,因為又是個漫漫長路的開始,從大馬路、鄉間路、小橋、大橋、田間,無一不走。但我著實佩服我健壯且爭氣的小腿肌,這兩個禮拜以來,從來沒有一天鐵腿或痠痛,真是太厲害了,小腿!



廢棄舊鐵橋也是媽媽以前搭乘的火車所過的鐵橋。雖然已封閉,但仍是婚紗攝影的愛好景點之一。

看著火車從頭上駛過,腦海想起童年兒歌,
「火車快飛,火車快飛,越過高山,飛過小溪」
編兒歌與聽兒歌的人,應該從沒想過有一天火車真的越過了高山,飛過了小溪,不再只是平面奔跑的交通工具。
有一天,站在平交道前等火車的畫面會和逐漸消失的藍皮普快車一樣珍貴。

【第四十一站:屏東】


如果潮州是最貼近我的車站,那麼屏東應該就是第二。畢竟高中三年每日我都與他為伴。
每次走到第一月台,高中的畫面總會清晰地浮現眼前。經過剪票口,往右邊走,是和薈伊一起搭車時的路線;偶爾補完習人較少時,我會在月台左邊等車。

高三以前總是搭乘藍皮火車上下學,傍晚回家時,車廂人很少,很安靜,薈伊在西勢下車前,總會貼心的提醒我一句「要小心喔!」又或者叫我到人較多的車廂。
她總是如此溫暖。
我把頭輕靠在窗邊,吹著涼風,看著一路上漆黑,微點路燈的田間街道,九點多的車站就已經這麼安靜了。

停靠竹田,大家緩步下車,我依然只聽到蟲鳴蛙叫。
真的好安靜。
那種空氣與氛圍會讓人想閉上眼,讓呼吸去感受這一切。

睜開眼,我到家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