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Taiwan] 鐵道環島●台南 13/15

【第十三日】2013.10.14
在悠閒古都中甦醒,門口、街口,都繚繞著藥王廟的香煙。

昨晚和木‧十八的老闆約了早上十點一起逛古巷,清晨醒來看了看時間還早,便一個人先溜出去晃晃了。

這個時間,就屬傳統市場最熱鬧。我非常喜歡逛市場、夜市這類地方。
走跳間看著不同攤販賣著各式各樣的東西,魚蝦蔬菜、香菇乾貨、拖把抹布,想得到想不到的東西都能在市場或夜市發現。
不同攤販操著不同口音與叫賣方式推銷攤位上的東西;以前和大學朋友逛夜市時,最愛看拍賣老闆拿著手中厚紙捲成的棒子,拍打叫賣,隨口便念出一長串順口溜,有趣極了。

走著走著,肚子咕嚕咕嚕叫我該回去了。
回到木‧十八,老闆正巧下樓,一起用過早餐後,老闆便熱情的帶我到附近逛逛。


協進市場,一個原本要規劃為傳統市場的地方,後來因某些原因一直閒置在這。
雖然人煙稀少,但結構還是保存的相當好,拍照途中,還有個地主叔叔跟我們說他未來要規劃此處的計畫。

 途中行經電影「總鋪師」的拍攝場景,老闆問我要不要拍張照,我說我還沒看過,拍了也沒感覺,但老闆還是說服我拍張照做紀念,哈!好吧!







一路上,看了形形色色各種窗櫺與古屋,老闆也很細心地跟我一一介紹各個房子與店家,真的好過癮。
相較於現代高樓大廈統一而一致的不鏽鋼窗戶或是封死的隔音窗,不同的窗花有如房子的各色衣裳,真的好有趣!

在平常日出遊的好處就是可以自由自在的拍照,沒有人會打擾你,而你也不需要等其他人拍完再輪到你,或是自己要快速按下快門讓下個人拍照,想拍多久就拍多久,想拍幾張就拍幾張。
((有人看的出來上頭有一幅窗花圖案是山水的意思嗎?





經過普濟殿,我看到兩個阿伯像在搗年糕,便好奇的站在那看,我問老闆那是甚麼,他說他也不曉得,阿伯看到門口這兩個睜大眼的人,熱情的招呼我們,並告訴我們這名字叫做「米糕栫。」
阿伯很熱心地為我們介紹米糕栫,看著桶子裡的糖水撲通撲通的一直冒泡,我的口水都快滴進去了。
米糕栫的原料只有米和糖,但製作過程非常費工,不但要重複炊米,還要煮糖,火侯與時間的拿捏都是需要長年的經驗才能上手。

此外,製作米糕栫的木桶也非一般木桶,而是經過代代相傳所留下來的家傳物。
阿伯說,米糕栫只有在普濟殿有廟會以及普渡時才會製作,我好幸運能看到米糕栫的製作過程,彷彿來了一趟校外教學。


 除了美麗的窗花,人,也是旅途中很美麗的風景之一。造紙的阿姨、賣魚的爺爺、捏油食粿的叔叔,每個人都在為著生活而努力著打拼著,看著他們,我也在心裡鼓勵著自己。

老闆是個攝影愛好者,家中珍藏許多底片相機,他說這些相機都是在國外拍賣網站上尋找到的。一如他喜愛古物,這些相機也都是相當有歷史性的。
認真且仔細的調好焦距,對好光線、角度與比例後,慎重地按下快門鍵,每一張照片都是幾經思考的結晶。


[府城美食03 金得春捲]
地址:700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19號
營業時間:07:30~17:30
官方網站:http://www.kintoku.com/index.asp


春捲,又稱潤餅,是我的十大愛食之一。家裡的潤餅作法為
清燙蔬菜(其中包括高麗菜、紅蘿蔔、豆薯、豆芽菜、皇帝豆)與清燙豬頰肉
油煎蛋皮、香腸
以上食材放在潤餅皮上後,撒上花生粉與糖粉。

從小吃到大,我一直以為各地的潤餅皆是這種作法。然而,離開屏東後,吃遍許多地方的潤餅才發現,大多數地方的潤餅食材皆為清炒蔬菜。
吃慣潤餅裏頭僅有單純香甜蔬菜原味的我非常不習慣,後來媽媽告訴我,我們家的吃法是來自於家鄉在台南的爸爸那邊的吃法。

金得春捲位於國華街市場,是間有50年歷史的老店,雖然如此,如今金得春捲也有官方網站,更有宅配的服務。
因此,沒時間到台南的你,也能品嘗到我說的「台南味」潤餅喔!

[府城美食07 水仙宮米糕]
地址:700 台南市民權路三段44號 (水仙宮永樂市場旁)
營業時間:16:00~01:00
在我第一天抵達台南時,水仙宮米糕外擠滿的人潮就已吸引了我的目光。
沒有招牌,沒有名字,位置就在水仙宮旁,因此就被大家稱作水仙宮米糕。

平民價格的米糕上頭鋪著醃漬小黃瓜、肉鬆、豬肉與花生。
肉鬆香味足夠,且粗細度剛好可以搭配糯米一起入口,豬肉選的是與米糕最合拍的肥肉,淋上的滷汁皆有滲透進糯米粒中,因此每一口都帶有滷汁的香,搭配上香Q且有黏度的糯米,真的會讓人一口接著一口。
然而,小黃瓜的部分,由於切得太厚以致於沒有入味,此外,醃的時間也不足,因此還呈現太硬的口感。

[府城美食04 集品蝦仁飯]
地址:700 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一段107號
營業時間:09:30~20:30



集品蝦仁飯與矮仔成蝦仁飯時常被網友做比較,這次我就隨機選了集品作為品嘗的目標。
吃了第一口,不得不說...喝價!
蝦仁焦香中帶有鮮甜,重點是底下的米飯,看那米飯的濕潤度就能知道每一粒米都吸飽了湯汁,好香好好吃。
此外,每次吃雞肉飯必定把一旁陪襯的醃黃蘿蔔挑出的我,看到桌上擺了一罐醃漬黃蘿蔔想說來嘗嘗看,沒想到,連免費自取的黃蘿蔔都可以這麼好吃! 酸酸甜甜,好像在吃蜜餞一般。
五顆星的店無誤。

[府城美食05 阿卿杏仁茶]
地址:700 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82號
營業時間:14:00~23:00
阿卿杏仁茶真是一場誤打誤撞。原本要吃的是江水號,途中行經此店。
「這不就是我上次排隊沒排到的店!」
彌補心態使然,讓我立馬頭也不回的踏進去了。
這天天氣相當燥熱,因此我點了杏仁芋頭冰,招牌的杏仁豆腐果然香氣非常濃郁溫潤,是吃進嘴裡後會口齒留香的味道;此外,芋頭也熬煮得相當綿密且不死甜。整道吃起來是可以讓人一口接一口且不會感到甜膩的甜點。
吃過杏仁豆腐後,深深認為有機會一定要來杯杏仁茶試試,肯定更優!

[府城美食06 綣綣屋]
地址:700 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26號A2
營業時間:星期一~星期日11:00~21:00

名稱與蜷尾家很雷同,價格便宜了10塊錢,一樣是走限定口味的路線。
黑糖與抹茶是今日限定,身為抹茶控且昨天在蜷尾家與抹茶失之交臂,那今天不吃一支好像有點對不起自己。
看到甜食理智線立馬斷掉的我就這樣控制不住雙腳走向老闆了。
不同於蜷尾家宛如機器人一般的點餐員,綣綣屋店員相當親切。
不過理性的比較兩家的冰淇淋後,味道明顯差很多,消失的抹茶味是否就是在那少掉的10塊錢中?
又是一個冰淇淋陪伴的涼爽夜晚,走到一旁的木椅輕輕坐下,看著路上機車、行人來往,其實我也不是第一次與自己相處了。
只是今天的我已豁然開朗,自在無比。
「You are alone but not lonely.」

府城美食07 阿法紅豆]
地址:700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永樂市場全家便利超商對面)
營業時間:星期二~星期日 08:00~17:00


位在永樂市場旁,一輛小小攤車,上頭張貼著許多電視節目與週刊雜誌的採訪報導,而老闆人也非常親切。
原料如同米糕栫,僅以紅豆和糖以人工方式攪拌製作而成。
食用方法比照古早方式,用紙捲成三角圓筒狀盛裝一顆顆紅豆泥,再以小湯匙食用。
老闆說這紅豆泥可以搭配茶品或是加入鮮奶,都非常美味。
雖然是蜜紅豆,但味道卻不死甜,口感綿密中又吃的到紅豆的顆粒,good!

[府城美食08 連得堂煎餅]
地址:700 台南市崇安街54號
營業時間:08:00~20:00


台南伴手禮,若無法即食,那麼連得堂煎餅定是絕佳選擇。
地點位在一個左拐右彎的不起眼小巷弄中,以台灣人愛吃的個性,就算在地下道也會被挖掘出來的。
小小店家,由於每種口味皆為手工製作,因此規定不少。
現場能立即購得的僅有味噌與雞蛋口味,且每人限訂一天購買兩包,不論你是隔壁鄰居、南下遊客或是搭飛機、直升機來買的,一視同仁,就是兩包。
老闆說他的堅持就是希望能讓大家都吃得到煎餅。
其他花生、海苔、芝麻口味皆須事先預定,訂購時間皆需半年。
果然在現場就聽到有人撥電話來訂購,老闆娘回覆他說「現在訂的話要七月才能到貨喔!」
頓時我真以為我聽錯了!

隻身一人的我想當然爾,即使循著地圖走了一大段路來到,仍然只能提著兩小包雞蛋煎餅默默離開。
連得堂的雞蛋煎餅相當厚實,奶油與牛奶味相當濃郁,喀的一口咬下,放進嘴裡讓煎餅慢慢隨著唾液融化,滿嘴香濃,又是個會讓人一口接一口的零嘴。


美食至今,你有發現台南小吃的營業時間多為早上7、8點就開賣了嗎? 果然是以中式早餐為大宗的台南。
當我跟木‧十八老闆說「每次來到台南都覺得為何人一天只能吃三餐」老闆立即以發亮的眼神望著我說「真的!!」
原來不只我迷戀,就連當地人也依賴著這些台南美食呢!
因此若決定要到台南旅遊,真心囑咐你就暫且把減肥兩字拋諸腦後,並換上寬鬆衣服,大啖美食後再說吧!


1 則留言:

  1. 汪:不該睡前發現這新的文章,套一句妳說的…太犯規了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