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Taiwan] 鐵道環島●新竹 → 香山、崎頂、新埔、日南、追分、台中 10/15

【第十日】2013.10.11

昨天還愜意的在護城河旁做白日夢,今天一大早就跟著一群爺爺奶奶到護城河旁的南門醫院報到掛號。弟弟是不小心的我也不好再怪他,只是一早醒來腳痛得厲害只好看個醫生求個心安。一邊等著叫號,一邊慶幸昨天有走上山,說不定昨天的路程將會是此趟走最多路的一天。

【第二十二站:香山】
各行各業,不論是白領階級、藍領階級甚或紫領階級,只要找到方向就能展出一片天,就像那群叔叔們展開的笑顏,是藍天下最美的風景。
【第二十三站:崎頂】


老衢觀海,新竹的九降風到了苗栗依然強烈,與台灣海峽比鄰而坐,吹風、看海、看火車,我又再次忘了時間。坐臥涼亭,趴在欄杆,閉上眼,這裡安靜的只有風的呼嘯聲,我不想知道手錶上的時間,好想就這樣和台灣海峽一塊午睡。
「我喜歡這兒啊!」

【第二十四站:新埔】


斑駁不堪的木造車站,僅一位站長駐守,他隨興的穿著白色吊嘎猶如在自己家一般拿著臉盆走來走去,我為著可愛的車站以及可愛的人偷偷地笑了。
新埔,西部幹線離海最近的車站,果不其然一走出車站,直白的指示讓我覺得逗趣,Haibian,如果外國人來會以為這是一個景點名稱嗎?
海邊風浪很大,底下的沙讓海水灰灰濁濁的,但我覺得這裡是個很適合看夕陽的地方。
一小時僅有一班車,每個乘客都像VIP,站長貼心的提醒我提早過天橋,
「第一月台喔!」

【第二十五站:日南】

深褐色的小小木造車站,古典、可愛,就像會在童話故事中出現的建築物一般,小站的靜謐溫馨總是特別吸引人。走進日南車站,就會看到兩座山,月台靜靜的座落在那,給人一種平靜的感覺,那座山,讓我想起花東。
一樣只有三三兩兩的站務人員,不同於大車站奔跑忙碌,有票務,有超商還有周邊商品,在這裡,他們的身分只有一個:火車站。

【第二十六站:追分】


「追分成功」曾在我高中時期非常的熱門,當然,現在那車票依然是送給考生非常貼心的禮物,否則我也不會停留在此。
太陽下山了,該賦歸了。

【第二十七站:台中】
週五的台中車站,果不其然人山人海、人滿為患已不足以形容車站裡外的人潮,搭上前往今日背包客棧的公車,只能說台中的公車司機各各都有可以去拍玩命關頭的潛力。站在司機後方有如坐在電影院第一排或演唱會搖滾區,閃過的機車或衝出來的行人每每讓我膽戰心驚,但司機比紅茶哥還淡定。


今天下榻的「逢甲家」,老實說真的不及前幾間背包客棧,不管是網站經營或是內裡裝潢,民宿老闆都試圖營造有如Familyㄧ般的氣氛,然而,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不管是經營民宿或是背包客棧,打從房客抵達門口的那一刻起,已開始在心裡感受並評分。
但我相信如果是三五好友一群來住,肯定會有不同的感受。老闆提供寬敞的客廳與舒適的沙發椅可以讓逛完逢甲夜市的房客,看著電視慢慢品嘗美食。
堅持只停留小車站的結果就是,走出火車站只看到荒煙漫草。飢腸轆轆的我這次難得不再優柔寡斷、猶豫不決,腦海裡早已列好晚餐名單,直入逢甲夜市!

酒足飯飽(?),心情大好。與我同住的是一個獨自來台灣遊玩的香港女孩,她買的戰利品多到讓我第一次覺得台灣有這麼好買,從糕餅零食、面膜美妝到善存維他命,可能是台中總會有種讓人想大肆採購跟撒錢的氛圍吧!另外一位女孩來自宜蘭,利用周休假日直衝忘憂森林,我興奮地向她請教那一直想去的地方。
這趟旅程至今,我發現單獨旅行的旅人當中,果真以女性占大多數。這證明了我之前看到的新聞報導是真的(背包客男女比3:7)。
噢! 除了女孩外,我還在逢甲家遇見兩個熱情且親切的馬來西亞男孩,雖然彼此都帶著當地口音,但我們都很認真地聽懂對方說的話。學生果然還是最幸福的,可以自由的安排旅遊假期,和他們聊天的同時,我不禁羨慕起來。

在旅程中,親身接觸來自各地的人,更能體會到當地的文化與民情,否則馬來西亞對我來說永遠都只是地理考卷上的題目,而北京、廣州也只是課本上那些許多歷史故事的地方。我們分享彼此文化、國情甚至語言與風俗,在那一刻,才真的覺得世界好小,不論護照上、身分證上我們的國籍為何,歡笑聲與辯論聲中我們已幾乎零距離。

認識這兩個馬來西亞大男孩終於讓我覺得逢甲家沒讓我失望。
今天走了五個小站,每一個都有著不同的味道,我無法用文字形容各站的美,因為那是需要踏上月台自己去尋訪感受的。


來自香港的獨立樂團ZOOOOOMOur老房子咖啡屋所拍攝的小演奏,Our就是有種想讓人敞開心胸,把開心與不開心都一吐為快的氣氛。
What the feeling you listen from this song is the feeling of  "Our."

延伸閱讀:[旅行-宿] 鐵道環島●玉里 Our老房子咖啡屋

2 則留言:

  1. 香山濕地 網址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99%E5%B1%B1%E6%BF%95%E5%9C%B0

    新竹濕地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6%B0%E7%AB%B9%E5%B8%82#.E6.BF.95.E5.9C.B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