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Taiwan] 鐵道環島●桃園 → 新豐、新竹 9/15

【第九日】2013.10.10

有人說,當你在一個地方待超過三年,就會產生感情。對於一個念舊的人,應該是會想停留在這裡的,但幾經思考還是決定離開,只留下這短暫經過的10秒鐘,遙望著,已思念滿溢。
【第二十站:新豐】

【第二十一站:新竹】
自從某一年在高鐵上看到新埔柿餅節的觀光文宣,我就對那一大片黃澄澄曝曬柿餅的景象心心念念,這一天剛好是柿餅節開跑第二週,不安排其他地方,就專程為柿餅節而來。
鮮少搭公車的我,為了避免搭過站或下錯車,每搭上一輛公車,就企圖以甜死人的笑容向司機大哥示好,並特別告訴他我要搭到哪。新竹站上車後,我向司機表明我想去拍柿餅,他皺著眉頭一臉疑惑,思考半刻後告訴我在新埔市區下車。
路痴如我,一下公車我立馬在路口迷失方向,沒想到在塞滿車的馬路,公車司機居然就把車停在路中間,跑下車跟我指示路線,當下真是讓我又驚又喜。
行經新埔地方文化所時,我決定順道進去問問裏頭的工作人員該如何上山,我說我的交通工具就是兩條腿,她隨即回答我那不可能用走的上去,好吧!那我再想辦法。
工作人員的回答讓我有點失望,一邊走一邊思考怎麼到目的地,就這樣,我就走上山了。


誰說不可能走上來的!! 我哼哼唱唱,拍拍看看,路上還碰到一隻公雞和兩隻貓咪。



一到現場,看到遍布在陽光下曬日光浴的柿餅,我超興奮的!「跟雜誌上的一樣!」顧不得刺眼陽光,立刻拿出照相機拍起照來。
國慶日這天太陽特別強烈,不只是曬柿餅的好日子,柿餅的壯大排場也吸引各方攝影好手到此比劃。一大群一大群拿著專業相機,肩上又背著相關配件與腳架的攝影團隊,真的很吸睛。
山頭上柿餅的甜香味直撲鼻,然而嗜吃水果的我唯獨對柿子退避三舍,因此當現場的男女老少爭相購買柿餅時,我只意思意思的買了一支柿餅冰棒品嘗。
吃了冰,拍了照,我又繼續邁向下山的路程。回新竹的公車上,吹著涼涼的冷氣,窗外的景象越來越模糊,我就這樣半睡半醒中閉上眼了。


天空很藍,護城河周邊依然圍繞著表演的年輕人、散步的情侶以及聊天的學生。誠品書店左前方,第二排石階中間的位置,這是我固定且習慣發呆的方位。看著天空,看著護城河,看著在表演舞台跑上跑下的小孩,坐在一旁的媽媽甜蜜且滿足地抱著懷中的baby。很多人疑惑我一個人旅行難道不孤單嗎?時至今日,我一點也不覺得。
每一天,每一刻,我們的身邊總是充滿著許多的人,不管是家人、朋友或是愛人,只要是團體,永遠就不可能只聽自己的意見。為了事情順利進行,為了彼此和平和氣,不管理由為何,總得有一方或是兩方退讓折衷。
經過一些事情,孤獨,讓我思考的時間變多。我開始害怕有一天我對於家人朋友的喜好習慣瞭若指掌,卻對於自己一無所知。

迎曦東門城在圓環中心,每天有數以百計的車輛繞過,有誰真正為它停留?
繞著生活、繞著家庭、繞著工作,卻看不到中心的真實,人類是情感豐富卻被蒙蔽的生物。

這趟旅程是老天爺的安排,包括這場電影。影像博物館經過了無數次,每一次嘴上都嚷著想進去,真正踏入卻是在離開之後。
第三遍,第三遍掉淚,這次我哭得厲害,身邊沒有人會注意到我哭泣。我該慶幸此時播得不是愛情片嗎?否則紅通通的鼻頭可能會讓人以為我剛失戀。嘿!我的旅行已經過了一半囉!這次我不說白話也不說嘴囉。

3 則留言:

  1. 這個旅程真的好充實!

    回覆刪除
  2. 三遍掉淚..真的有那樣嗎? 搞得我都好想去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部片叫做「逆光飛翔」,你可以看看囉!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