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Taiwan] 鐵道環島●枋寮→台東1/15

【啟程】2013.10.02


打從包袱收拾好的當天開始,我的心情一直呈現忐忑不安的狀態,
緊張加上興奮綜合起來的複雜情緒。

看著復興號上的叔叔媽媽們,我興奮的很想拉著他們說「我要去環島囉! 今天開始喔!」
車上乘客的表情一如往常的自然而平常,只有我的心是異常悸動的。

【第一站:枋寮】
「正說屏東是最甜的縣,屏東是方糖砌成的縣,
    突然一個右轉,最鹹最鹹,
    劈面撲過來,那海。」
余光中的車過枋寮,貼切而自然。
普通號火車是我停留在此的目的,南迴僅存兩班的火車,是屏女的回憶。
沒有恆溫的空調、沒有舒服的沙發椅、想喝水更沒有飲水機,但當年白衣黑裙的我們,卻樂此不疲地搭了三年早班車。
 在枋寮車站旁有個藝術村,由於平日的關係,人煙稀少。藝術村裡有許多藝術家的工作室,但似乎只有周末假日才會有活動,但從外觀看,這裡有各式手作活動,包含蝶古巴特、木雕與馬賽克拼磚等等,相信假日肯定充滿小孩的笑聲。
我喜歡藝術村裡這些蒼木林鬱所連結而成道路,我可以想像小孩在這奔跑、追逐、嬉戲、打鬧的畫面。


往台東的路上天氣逐漸陰暗,灰濛濛的天空卻有種神秘的味道,雲霧中好似會有天狗露出頭來或閃電娘娘閃個鏡子。途中經過了無數個隧道,每個衝出隧道的瞬間,不是大片天空就是大片海洋,一次看盡這麼多大海,會太奢侈嗎?


特地選個平常日出發,心想也許人會比較少吧! 果不其然,整節車廂中來來去去,幾乎不會超過10個人,我享受這片寧靜,拉起窗戶,靠在窗邊,吹風、看海、聽著火車輪子與鐵軌金屬撞擊出平靜與寧靜。

【第二站:台東】
晚上下榻在鐵花村旁,其實滿心期待的是夜晚的草地演奏會,沒想到表演只有週四到週日,時間搭不上也只好留待下次囉!此外,今晚的台東細雨飄飄,就連市集也寥寥無幾,沒關係,這是雨中台東的姿態,別有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