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what you get is more than what you give】


學期末忙碌到天翻地覆,從交出六千字的essay後就是沒有休止的group meeting。
想好好寫篇網誌卻湊不出時間,文字進了腦袋卻無從發洩,就讓他不小心溜走了。

忙碌的日子總是過的特快,不知不覺十二月就要過一半了。
國外的聖誕節就像台灣的過年,是個大節日,熱鬧氣氛無所不在,聖誕樹、聖誕市集,當然還有聖誕禮物,就連我這個東方人,也都不自覺的為這即將到來的節日而感到興奮與喜悅。

Abbotsford nursing house

一間住有超過20位長者的護理中心,卻僅有10位護理人員負責照料。他們的工作絕不只是你所想的照顧吃飯洗澡和曬太陽而已(英國也沒多少太陽可以曬)。有的人如廁時間比你以為的還要多;有的人吃飯速度比你想的還要久;有的人需要定時換點滴或吃藥。除此之外,廚房作業也要由這10位護理人員進行分擔。為了老人的安全、為了控制機構的支出、同時也降低因人員不足所可能造成的危險,長者們的蔬菜攝取全來自於軟爛的馬鈴薯泥和紅蘿蔔泥。所謂的綠色蔬菜、葉類蔬菜都有可能造成老人吞嚥的困難。當然,護理人員的不足,讓他們無法親餵每位長者。

有個奶奶說著一口潮州話,我聽不懂,他臉色越來越難看,似乎在生氣,當我走開時,忽然瞥見她小心翼翼的把禮物塞進外套裡頭,就像深怕禮物被搶走的小孩。
有個奶奶笑得很開心握著我的手說,她都將每年禮物上的吊飾掛在門上,當她看到那些吊飾時就會想到來看她的大家,接著眼角落下眼淚...

我不曉得這兩個多小時我到底真的帶給他們甚麼,但我知道從他們身上我得到很多感觸,當中最屬對自己奶奶的回憶。看著那些奶奶的眼睛,我腦海裡一直將他們幻想成我自己的奶奶,因為思念。

離開後,坐在曼徹斯特的火車站,看著人手一袋LOUIS VUITTON以及Selfridge的袋子,我的心情好複雜。

於此同時,我也想到,這些爺爺奶奶們其實最需要也最想要的的還是他們自己家人的陪伴吧!
看著馬不停蹄,結束這場活動就開始準備下一場慈善活動的志工們,我好奇的是,他們投注這麼多時間在這些機構上,那自己的家人呢? 自己家中的長者呢?

Give your own parents and elders more love than giving others.
Don't let other people accompany with YOUR family.

------------------------------------------------------------------
總是想要給人很多很多,但也自私的想要擁有很多很多。
人生沒有兩全其美的,
你一半,我一半,我們才會成為完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